close

IMG_2834.jpg

歷史的張學良,近代史的張學良,不僅是歷史進程中一位重要人物,更是見證民國史的傳奇人物;「西安事變」後,被蔣介石指使的特務矇騙押解至台灣「管束」的13年間,即軟禁在當今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,台灣與大陸研究張學良傳記的史書均以他被囚禁在「井上溫泉」相稱,史料上都未載明這個地方的真正所在。

IMG_2835.jpg

張學良自3511月被國民黨特務送來台灣,囚禁到五峰鄉的清泉溫泉部落,迄至48年,蔣介石下令解除對張學良的「管束」,讓張少帥離開清泉,搬遷到台北新北投復興373號自宅,這13年間,張學良一直深居山地部落,與當地賽夏族人、泰雅族人過著儉樸卻驚悚的生活。依當時交通不便的五峰鄉山路路況論計,從上坪山下步行走路到清泉,需時近一天時間,果然下山無望的張學良,堪稱被強行「禁閉」、「禁足」也不為過,身心遭受拘限,張學良只能望水興嘆,日日坐在溪畔,用「上皇」賜予的釣竿面對霞喀羅溪,無言吁喟。

IMG_2839.jpg

東北少帥張學良民國35年自重慶被送至五峰清泉軟禁,度過長達13年的管束幽禁歲月。新竹縣府重建張學良故居,獲得張學良的姪女支持,她們提供大批少帥幽禁期間的生活照等重要資料,藉由文史資料的呈現,讓社會大眾對他一生的起落,能有完整而清晰的了解。張學良故居內張學良文史資料展示、整點紀錄片播映,讓民眾更加認識張學良,體會張學良將軍生前的點點滴滴。

IMG_2840.jpg

張少帥的畫像

IMG_2847.jpg

三毛,則是清泉的另一則傳奇。位於清泉一號吊橋旁,有座山坡懸崖,上面有一棟紅磚小屋。三毛曾於72年至74年間,在此屋居住生活。如今,成了供人憑弔的三毛故居,清泉也因為三毛的曾經留居,而與文學連結。三毛對清泉的感覺:「路旁的芒草花在早秋的陽光裡看過去發出銀紅色的微光。當我們進入山區的小路時,這成千上萬的淡紅在我們的眼前連綿不斷鋪展著。午後的秋陽將萬物都照懶了,沒有風沒有雨的路程是適意的。長長的山路好似沒有盡頭,四周安靜倒使人想闔上眼睛,安恬的睡上一場無夢的午覺。

IMG_2848.jpg

如今,小屋成了三毛的故居,這棟「三毛的家」,屋前掛著三毛的照片,寫著「三毛的清泉夢」。那夢想是什麼呢?照片旁有她手繪的地圖,應該就是答案了。圖中充滿童真式的筆觸與快樂的氣息:有星星、太陽、山巒、花草、菜園、小路、人、樹、狗…相伴,教堂的李伯伯在喊她:「來吃飯。」那段時間,三毛想必是找到了她嚮往的最溫柔美好的心靈歸宿。

IMG_2850.jpg

別緻的清泉吊橋

IMG_2856.jpg

中午特地安排到白鹿部落附近的山上人家用午餐,由於海拔高達1127公尺,輕易就見到風紅山櫻和雲海...我們一到此 夥伴們直呼值得值得啦

IMG_2857.jpg

很有歐洲風情的杉樹林和茶園  會讓人有時空錯置的感覺

IMG_2858.jpg

這兒的天空也很不一樣吧?

IMG_2859.jpg

風景如畫 我們就在畫中 真奇妙的感受

IMG_2860.jpg

山上人家溪谷旁的楓葉已經全染紅了

IMG_2863.jpg

雲海處處 山嵐靄靄 真讓人有入仙境的體驗

IMG_2865.jpg

葉戀秋風 滿枝稏渲染上滿足的紅 好一幅絕美的秋色

IMG_2866.jpg 

一翦寒梅也在初冬悄悄嶄露它傲骨的神采

IMG_2867.jpg

室外咖啡雅座旁醉人的秀色風雲

IMG_2868.jpg

大地的樂章 五線譜奏出美妙的樂章

IMG_2871.jpg

別緻的山上人家 ---已經無法用適當的詞形容它了

IMG_2872.jpg

伙伴們群集給他照(跑--台語)了起來  照個痛快 人生幾何?  夫復何求?

IMG_2874.jpg

 內灣老街位於新竹縣橫山鄉,當地居民以客家為主。近年來以懷舊的老街情懷包含了帶動觀光,包還古色古香的內灣車站、內灣戲院及內灣吊橋等新竹旅遊景點,內灣老街除了傳統街屋建築外,還有那漫畫家劉興欽博物館,作者筆下親切的大嬸婆與阿三哥、淘氣機器人等都可以在此看到。來到內灣老街,還可順道品嚐美味的野薑花肉粽、紫玉菜包、客家擂茶、擂茶冰沙、客家麻糬等特色美食。

IMG_2875.jpg

內灣老街上的傳統街屋具有著其獨特的歷史意義,昔日為盛產林業的尖石地區主要道,因此房屋多以紅磚砌柱及地基後,再加以木板作為屋身、門窗及屋頂,最後以合板瓦或日式文化瓦覆蓋於屋頂。內灣的傳統街屋的騎樓空間具有三大的特色:一為各式材質所做的椅凳以利連絡感情;二為各式材質所做的洗衣板、洗手台及水龍頭;三為處處可見的各式園藝盆栽,多以藥用植物、辛香料理植物居多,隨處可見樸素實用的氣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ms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